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

保持廚房通風 用灶留人看管


  近期,氣溫的降低使天然氣用量攀升,安全使用燃氣設備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。提醒市民,當您在戶內聞到類似臭雞蛋的氣味時,有可能發生了天然氣泄漏,應正確處置避免引發嚴重後果。
  燃氣泄漏:在周邊區域即使按門鈴也有危險
  “天然氣本身無色無味,節能環保空調為了讓人們容易察覺其泄漏,天然氣在生產過程中加入了一種類似臭雞蛋的氣味。”一旦發生天然氣泄漏,用戶不能慌張,應關閉表前閥並打開門窗確保空氣流通,滅掉戶內所有火種後,前往戶外遠離漏氣位置的區域撥打天然氣公司熱線,由專業人士前來處理。
  “這時,切勿啟閉任何電器,比如電燈、抽油煙機等,也不要在室內使用電話、手機等通訊工具,按動鄰居的門鈴也是有危險的,一定要注意……”工作人員表示,使用燃氣灶具時一定要有人看管,使用完畢後應及時關閉灶前閥、灶具閥。
  設備把關:燃氣熄火安全保護裝置很重要
  “泄漏的燃氣一旦在密閉空間內達到一定濃度,遇到火等會發生燃爆,所以一定要保持廚房通風。”上述工作人員表示,冬季室外氣溫較低,很多人關閉了廚房的窗戶,這是不安全的做法。
  不僅如此,人們在選擇燃氣具時,一定不要忽視意外熄火保護裝置,安裝了上述裝置的燃氣具,在遇到風吹、溢湯等情況導致火焰熄滅時,可切斷燃氣供給,提高使用安全性。另外,人們還應關注燃氣具的使用年限,工業用冷風機超限使用的燃氣具,其內部元器件出現老化,容易發生熄火、安全裝置失效等問題。
  定期檢查:絕不能用明火查找漏氣位置
  “天然氣安全關系到千家萬戶,正確掌握安全使用常識,及時發現、排除天然氣安全隱患,是對自身和社會負責的具體表現……”上述工作人員說,市民應對家中燃氣具定期自查,例如用肥皂水或高泡洗衣粉水刷在閥門、管道、接頭等位置,如出現鼓泡現象,則表明存在漏氣點。

  “絕不能使用明火查找漏氣位置,以免引發事故。另外,如果市民全家外出,務必檢查室內燃氣設施有無異常,並且關閉表前閥、灶前閥。”工作人員表示,在供氣壓力較低不能正常使用天然氣的情況下,市民切勿私自調節調壓器,也不要幹預戶內自閉閥工作,以免損壞設備造成安全隱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